话不真,勿说,语不善,勿言

From Kwan Thai Choon


话不真,勿说,语不善,勿言

  亲爱的朋友,《圣经·箴言》这么说:“一句话说得合宜,就如金苹果在银网子里。”你可以想象金苹果放在银网子里,这是何等完美的搭配。

  伊力特说:“一个上流人的训练是优美文雅的谈吐。”希望你我所有的谈话都是一种优美文雅的表达。


首先,要三思而言。

  准备好你要说的,那样才有人愿意听你。苏格拉底说:“如果话语不够真、善、美,请勿说出。”《圣经·箴言》说得好:“义人的心,思量如何回答,恶人的口。吐出恶言。”

三思而言,第一方面,当我们说话的时候,问问自己这番话是真实的吗?有很多人说话,说一半真话一半假话,你听到过这样的话吗?我们基督徒,耶稣对我们说:“你们的话,是,就说是;不是,就说不是;若再多说,就是出于那恶者。”让我们口中所说的话,句句都是真实的,不要夸大,不要欺诈。

第二,说话之前想清楚,我说的这番话是出于怎样的动机呢?是希望揭露某一个人的疮疤,落井下石,打击他、陷害他,或者是我说这番诚实话是出于我爱他的心,希望帮助他更认识自己,知错改过,不断地进步,不断地成熟,不断地完美。

  我们的动机是好是坏,我们必须加以检讨。有人说,倘若你心里不喜欢某个人,你就闭口不说他,因为一个人心里所充满的,口里就会说出来。倘若我们的心中对人充满不满、怨恨、苦毒,你还会说出一番好话吗?所以,说话之前,先检讨省察自己的动机,倘若自己没有正确良善的动机,最好闭口不言。

讲到人心里的意念和他说话之间的关系,耶稣曾经说了一番意味深长的话,他说:“善人从他心里所存的善就发出善来,恶人从他心里所存的恶就发出恶来。我又告诉你们,凡人所说的闲话,当审判的日子,必要句句都供出来,因为要凭你的话定你为义,也要凭你的话定你为有罪。”

  耶稣又对门徒说:“岂不晓得从外面进入的不能污秽人,因为不是入他的心,乃是入他的肚腹,又落到茅厕里。这是说各样的食物都是洁净的。从人里面出来的那才能污秽人。因为从里面就是从人心里发出恶念、苟合、偷盗、凶杀,奸淫、贪婪、邪恶、诡诈、淫荡、嫉妒、毁谤、骄傲、狂妄,这一切的恶都是从里面出来,且能污秽人。”难怪《圣经》对我们说:“我们要保守我们的心,胜过保守我们的一切,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。”

第三方面,我所说的话,是用一种怎样的方式来表达的呢?是以一种美好的方式、美好的态度、美好的语气、美好的词句来表达吗?说话的口气和态度还有我们的遣词用字都非常重要。所以,说话之前,三思而言:是真实的吗?是仁慈的吗?是美好的吗?


说话的艺术,学习聆听。

  没有沉默,说话也失去意义;没有聆听,说话就无法医治。

  《箴言》说:“未曾听完就回答的,便是他的愚昧和羞辱。”

  《雅各书》说:“我亲爱的弟兄们,这是你们所知道的。但你们各人要快快地听,慢慢地说,慢慢地动怒。”

    一个不懂得专心、用心地聆听别人说话的人,他肯定不会说出合宜的话,说出使人受益的话。

  懂得等待别人把话说完,这是一种修养,是一种气势和气场。不语也能威严,无声也能温暖。

  专注的聆听是一种爱,是一种尊重,是一种智慧,是一种力量,是一种素质,是一种修养。所以,《圣经》说:“寡少言语的是有知识,性情温良的有聪明。”

      说到这,亲爱的朋友,你知道吗?很多时候一个人能否从自杀的边缘回转,跟言语有很大的关系。有自杀念头的人,如果没有人可以倾诉,缓解他的压力,他很容易就会走上绝路。但如果有人能够听他倾诉痛苦,发泄情绪,他就会感觉被理解和接纳,就会有勇气来面对事实,自杀的念头很可能就会瞬间消失。

      三句话送给亲爱的朋友:

  好的聆听者,必须用眼睛去听;

  好的聆听者,不轻易给予忠告;

  好的聆听者,绝不会泄露秘密。

        一个真正会说话的人,是善于聆听别人说话的人,

  一个会听人讲话的人,他能听明白每一句对方所讲的话,又能听明白对方口中未讲的话,甚至可以听明白对方连他自己也不知道、也不明白的话。

  用心听人说话的人,不仅会到处受欢迎。而且到头来,他自己也受益匪浅。


        但愿我们能够像诗人一样,向神献上这样的祷告:

  “神啊,求你拦阻仆人不犯任意妄为的罪,不容这罪辖制我,我便完全,免犯大罪。耶和华我的磐石,我的救赎主啊,愿我口中的言语,心里的意念在你面前蒙悦纳。”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人的七個家

The Woman that Hath a Familiar Spirit 交鬼的婦人 (1 Sam 28)

Pray to Jesus? 向耶穌禱告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