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樂 VS 喜樂

 “你们要靠主常常喜乐. 我再说, 你们要喜乐.”(腓4:4)

中文圣经《和合本》把以上这一节的希腊原文chairô {G:5463}译作“喜乐”(joy)而非“快乐”(happy), 真是很有意义, 因为快乐并不等于喜乐. 快乐(happiness)和喜乐(joyfulness)乍看之下似乎相同, 实质上却全然不同. 专栏作家哈里斯(Sidney J. Harris)说过: “‘快乐’与‘喜乐’不仅不是同义字, 两者意思的差别可能如同天堂与地狱一样.” 这样的说法似乎有点夸张, 但却强调一个事实  —  两者意思显然不同, 甚至有天渊之别.

胡忠铭贴切道出两者的分别, “‘喜乐’从内在所发出, 是没有附加条件或附加价值的; ‘快乐’是外在附加价值因素所加诸的, 常是有条件的.”[99] 这话简单地说是: 快乐依赖外在环境的因素  —  环境好就快乐, 环境不好则失去快乐; 但喜乐却发自内心, 不受外在环境所影响, 就如身在捆锁中的使徒保罗, 虽然面对四围的困境和敌人的攻击, 仍然能够说道: “我靠主大大的喜乐”(腓4:10), 也劝勉和嘱咐信徒“要靠主常常喜乐”(腓4:4). 此乃基督徒的喜乐与世人的快乐最大的不同.

胡忠铭进一步解释说, 当你与好友一同聚餐、谈天说地、外出旅游、上街购物等等, 也都能营造出快乐的心情, 不过这样的快乐却有着时空的限制, 通常在事过境迁后, 一时的快乐便随风而逝; 反倒是与主连结, 与主相交后, 发自于内心的喜乐才是永恒的, 如同保罗所说: “不但如此, 我们既藉着我主耶稣基督得与神和好, 也就藉着祂以神为乐”(罗5:11). 又如箴言所说: “眼有光, 使心喜乐”(箴15:30).[100] 简言之, 内心喜乐的关键至少有两点: 首先是“与神和好”  —  解决罪的问题, 与神恢复和保持良好关系; 其次是“灵眼有光”  —  能看清属灵的事实, 并看重和追求有永恒价值的事物.

在台湾彰化基督教医院里,[101] 有位资深的义工, 在医院工作了一段很长时间. 许多人因着他喜乐的服事而获得极大帮助, 电视媒体特别专访他, 问他是什么原因使他不辞劳苦的长期在医院担任义工, 并且充满喜乐? 他毫不犹疑的回答: “我是基督徒, 当义工让我心中充满喜乐, 对我而言, 担任义工实是一种享受, 绝非金钱或物质可以取代的.” 这位基督徒义工因信仰所发出的喜乐之心, 是没有任何附加条件或附加价值的(指没有任何外在环境的良好条件和价值, 如获高薪、各种奖赏、良好待遇等等, 因作为“义工”, 他是无薪的, 且在恶劣环境下事奉那些难以伺候的病人). 诚然, 他是在没有任何条件和附加价值的情况下, 靠敬虔的信仰展现出喜乐之心. 诚愿我们的事奉也是如此.

值得我们深思的是, 不管是快乐或喜乐, 一个人乐不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心, 正如胡忠铭所言: “乐不乐, 心所使然”. 专栏作家哈里斯(Sidney J. Harris)曾撰写一篇文章, 名为“是谁来决定我的快乐?”, 内容提到某一天, 他和朋友在报摊上买报纸, 买完报纸付了钱之后, 他的朋友很有礼貌地对报贩说声“谢谢”, 只见报贩面无表情, 毫无反应. 哈里斯见状, 忍不住对朋友说: “这个人的态度真差劲!” 朋友回答说: “他每天晚上都是这样的.” “那么你为什么还要向他买报纸, 还对他那么客气?” 朋友听后随即回答: “为什么我要让他决定我的心情?”喜乐4

我们岂不是也常像哈里斯一样, 常在对别人错误的期待和不如意的情况下, 把自己的快乐就这样交在他人的手上, 让他决定我们的心情, 使自己心中感到生气、失望和困惑. 诚如哈里斯的文章所讲述的: “人心中都有一把快乐的钥匙’, 但我们却常在不知不觉中把它交给别人掌管. 一位女士抱怨: ‘我活得很不快乐, 因为先生常出差不在家.’ 她把快乐的钥匙放在先生手里. 一位妈妈说: ‘我的孩子不听话, 叫我很生气!’ 她把钥匙交在孩子手中. 婆婆说: ‘我的媳妇不孝顺, 我真命苦!’ 年轻人从文具店走出来说: ‘那位老板服务态度恶劣, 把我气炸了!’ 这些人都犯了相同的错误, 就是让别人来控制他的心情.”

当我们静下来思考, 不难发现许多时候是我们把“快乐的钥匙”甚至“喜乐的钥匙”交了给别人, 使自己不但钻牛角尖, 还将责任推给别人, 导致自己心中产生痛苦, 乐不起来. 箴言4:23告诉我们: “你要保守你心, 胜过保守一切, 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.” 由此可见, 乐不乐的原因, 并不一定全在别人身上, 而是自己的心所使然. 你的心怎么想, 将决定你有怎么样的感受, 怎么样的反应, 并采取怎么样的行动, 这一切都会决定后果如何.

19世纪初的法国军事强人与奇才拿破仑(Napoleon Bonaparte, 1769-1821), 在成为法兰西帝国的第一任皇帝, 拥有人人所羡慕和追求的权力、财富、地位和声誉之后, 竟然有感而发的道出心声: “我这一生的日子从来没有一天快乐过.” 相比之下, 美国那又聋又哑, 又没拥有人所渴慕追求的权力和财富的海伦凯勒(Helen Keller, 1880-1968)却说: “我发现生命实在很美好.” 由此可见, 外在的权力、财富、地位等都不一定能给人真正的快乐和满足, 而外在的缺陷和苦难也不一定能拦阻或消灭人内心的喜乐. 乐不乐的关键乃在于心. 内在的心态是福乐的关键所在.

亲爱的弟兄姐妹, 当我们落在逆境, 伤心忧虑的时刻, 让我们记得保罗的劝勉: “你们要靠主常常喜乐. 我再说, 你们要喜乐. … 应当一无挂虑, 只要凡事藉着祷告、祈求和感谢, 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. 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, 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”(腓4:4-7). 乐不乐, 心所使然. 因此, 我们务要保守我们的心, 胜过保守一切, “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”(箴4:23).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(Abraham H. Maslow, 1908-1970)的话印证了这一点,[102] 他说: “心若改变, 你的态度跟着改变; 态度改变, 你的习惯跟着改变; 习惯改变, 你的性格跟着改变; 性格改变, 你的人生跟着改变.”

From: http://malaccagospelhall.org.my/2014/06/快乐-vs-喜乐/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1 Tim 2:12 Woman's Silence

RETURN TO THE LORD 歸向神 (Joel 約珥書2:13-14)

The Woman that Hath a Familiar Spirit 交鬼的婦人 (1 Sam 28)